Hyperic HQ 3.2 new features

If you’d like to check out release note, please click here. http://support.hyperic.com/confluence/display/DOC/HQ+3.2+Release+NotesI had a quick install on RHEL 5. For some features what I saw, I took some screenshots as bellowing. I hope this helps you to understand what’s new in 3.2 and save a little bit time for you if you do not wants to install it. I will describe in Chinese.

New Nav menu 新导航菜单

导航菜单的名称变成了:Dashboard – Resources – Analyze – Administration 菜单的风格稍微有一点变化。Analyze 下面可以进入 Alert Center 去查看报警信息。我觉得 3.2 毕竟是一个小的功能增进板,添加了支持 MY SQL 的支持。增强了对 Nagios 的集成。对 Nagios 的集成对它还是很有好处的,由于它自己是 Agent Based 的监控方法,而 Nagios 是 Agentless 的监控方法;集成之后通过它的 web 界面能统一管理,还是挺好的。不过和 Nagios 具体能集成到什么程度,我还没有试过。

Currently Down Resources 当前宕机资源

如果所示:各种有问题的资源安装各种分类都显示出来,同实现时什么时间出的问题,持续了多久,点击放大镜后查看相关的报警信息。上图显示的是:HQ Agent 在 w2k3vm 这一 Windows 服务器上没有启动的情况,它报告了包括 hq agent 自身以及所有相关资源的都宕机的情形。同时作为一个监控系统来说,管理员最需要看到的信息可能主要包括两种:1)有那些资源出了问题;2)当前有什么样的告警事件。这里对这两类信息提供了一个非常不错的访问入口。

Live Exec Data 实时数据获取

HQ-agent 本身只能周期性的采集 matrix,在汇报给管理服务器。实时的数据采集对排错还是非常有帮助的。此功能我觉得是 3.2 版中的最好的增强。它应该是远程的让 agent 去执行一下命令在把最终结果返回到页面上:

  • Cpuinfo CPU信息
  • Cpuperc CPU利用率
  • Df 磁盘利用率
  • Ifconfig 网卡ip信息
  • Netstat 网络端口信息
  • Top
  • Who 这些信息的获取通过agent完成所以和平台无关,即使是Window平台也能收到相同的信息。

HQ Health Check 管理服务器自身检查

一个真正的自监控功能最好能做到对相关指标的报警处理。能设置一些条件,在不正常情况发生的时候报告管理员说出管理服务器那里有问题了。上图可以看出,hq 已经做出了第一步,能采集并且显示很多 HQ 服务器运行的状态信息。

Summary:

在 3.2 的发布说明中还提到它自身的扩展性也很大的增强,这一点对 hq 来说尤为重要。由于它的结构是基于代理的,当监控的设备和资源都非常多时,hq 管理服务器自身的处理能理将会成为瓶颈,如果它的处理,存储和网络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整个监控系统就失效了。由于事件有限,目前还留下了一些问题:

  • Global Alert Disable是在那里设置的?
  • 报警阀值的设置是否有全局设置的地方?(例如:对所有windows机器都设置一个CPU>80%的阀值) 如果您对以上两个问题有些答案请回复告诉我。关于HQ的其它文章,清在本blog中搜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