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CMDB的盖头来

今天是项目计划提交后的第二天,客户方项目经理对项目的推迟表示感到非常吃惊,期望能让我们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其实这也同样的超出了我的预料,难道软件项目管理和运作都是所谓的人月神话么?

[singlepic id=22 w=320 h=240 mode=watermark float=left]在我看来 CMDB 项目的实施和运作有是有可能分阶段、逐步地交付项目成果的。简单的来说首先交付的当然是 CMDB 和配套发现工具系统本身,丑媳妇不要怕见公婆,把这个不加粉饰的原型系统拿出来,让项目各方包括最终用户来试用和评估。接着按照 CMDB 配置数据的来源的不同,把数据顺序的导入 CMDB,并且开展数据的调和工作,完成基础数据的初始化。在基础数据的基础上,需要对 CMDB 服务模型加以验证,选取重点的系统来验证,让系统经理和 CMDB 相关用户也参与进来,用事实和数据讲话,对模型和工具做最终的确认。这个其实是一个小范围内的推广,它的经验可以直接应用于下一个阶段。接下来是对其他所有被采集对象的普遍扫描和 CI 数据同步,在这个阶段里还需要实现 CMDB 和所有 ITIL 流程的集成,ITIL 流程是 CMDB 的主要消费者 ,这个集成往往是两家不同的产品,这种情况下,如果集成的效果欠佳,CMDB 的实施成果也会打折扣。最后结尾的交付物可以是 CMDB 的审核和报表等产品。

正如 ITIL 的实施一样,没有两个国内公司的 ITSM 实施是相似的,就像国内不存在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那么国外的树叶又如何呢?从 ITSM 实施方面来看,相同的树叶在国外还是非常多的。相同的原因在于,往往用户选择了相同的产品如 Remedy ITSM 套件,往往由于定制化的人力成本很多用户也在尽量避免对产品的定制,如果通过配置可以实现的需求,绝不定制或者开发。我们也应该多走工业化标准生产的道路,少以中国特色为借口来实施个性化二次开发。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