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CMDB数据填充-002

From 《Step by step to build a CMDB》步骤 17-规划 CMDB 数据填充

本文描述填充过程的任务 1 到任务 2:

cmdb-data-sources-re

任务 1  再次回顾 CMDB 范围 现在进行现实检验。你能否确实交付在第 2 阶段即“定义需求和创建 IT 服务模型蓝图”中定义的 CI 范围涉及的相关数据?你在 CI 数据一旦交付以后,能否有足够的资源来维护整个系统和所有数据?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因为您所选择的 CMDB 解决方案,可能很容易地就超越了您需要的范围,超出了你可以能容易维护的程度。

在规划 CMDB 数据填充时,您的思想应该是“少即是多“。先学会走再跑。让 CMDB 的首次推广得到充分验证后在考虑扩大范围。您需要帮助保持 CMDB 的团队和 CMDB 数据用户的积极性。同时避免项目范围的蔓延,否则可能破坏的实施的效果,以及用户对新的解决方案的接受度。

请谨记这样几个考虑因素,从而来帮助您始终专注于那些核心需求上,并能对关键的限制作出反应:

  • 成本 – 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业务现实,包括预算和费用的现实。因此,在您的 CMDB 项目预算范围里,对主要需求排列优先级。如果出现新的想法,那么也只是在新的预算来下了以后才考虑。
  • 时间 – 您可能需要在给定的时间内实施 CMDB,来使您企业在此方面的业务需求得到满足,如 Sarbanes-Oxley 法规,或支持一个非常关键的新流程。当您计划了 CI 数据填充的顺序后(后面介绍的这一步),不仅要对 CI 数据排优先级,而且还要明确时间的限制。
  • 实用性 –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用来实施和维持 CMDB,以满足 CMDB 要求,那么您可能需要缩小实施范围,以便您可以在您实际有限的资源里运作项目。你还可以考虑分两个阶段进行实施,把非关键的要求放到第二个阶段中。
  • 外部强加的优先事项 – 有些业务的运作,例如企业治理、数据保护和信息自由,可能会影响您既定的优先次序。您可以通过分阶段实施 CMDB 数据填充来减少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果你没有从一开始就计划足够的时间来达成最后期限,那么你可以尝试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克服时间上的限制。然而,还要意识到,以后你要申请更多的资源,没有资源的保证,你可能无法充分管理好项目。
  • 所有权 – 有时 IT 资产的负责人并不属于 IT 组织。如果资产所有者决定不参与的 CMDB,这会严重限制了 CI 数据内容的提供。您可以提供 CMDB 部分功能的有限的访问给他们,用来消除他们顾虑,并参与进来。
  • 地区 – 地理区域上的边界,可能会限制建立企业范围的 CMDB。由于地理或行政上可能的边界,我们可能听过“最好再也不要从总部传来这样神经质数据库方案”。最好预防这种情况的办法是,尽可能早的让所有地区的相关人员参与到 CMDB 项目里来。
  • 组织架构 – 很多企业把 IT 划分成为清晰地、各自为政的独立部门,通过这种方式来对 CMDB 里的不同范围负责。例如:通信部门的人可能是一个单独的组织结构,他们可能拒绝参与到项目中来,因为他们觉得这超出了他们的控制范围。这时候就要让其他的 IT 组织参与其中,让每个人都知道谁是项目负责人。

当你计划你的 CMDB 数据填充的时候,越能专注于关键受益人的需求,就越能够达成项目的业务目标,就越能让您的项目顺利。您需要就已经确定的 CMDB 范围,与所有的利益方沟通它可能的影响和效果。收集他们的反馈,并对有必要方面做进一步讨论。

任务 2 识别 CI 使用在第 15 步即“设计 IT 服务模型蓝图”中设计的 IT 服务模型蓝图为基础,来生成用于 CMDB 数据填充的 CI 以及相关属性和关系数据的清单。这个清单的细节应该到数据字段级别,以便,你能够识别并且映射一个或者多个数据源到特定的 CI 数据。 例如,如果你把一个实际的服务器 CI 的属性和关系数据都列出清单,你就可以找出一些现有的能提供属性数据的数据源,可能包括库存管理的数据库和发现或者网络管理工具。但是另外一些数据字段可能没有现成的数据源。你将在第 18 步“选择自动化 CMDB 数据填充工具”中用到以上差距分析。或者您可能决定使用手工的方式来填充和更新这个字段,这里还需要仔细的考虑到数据的负责人,和在 21 步“建立 CI 生命周期管理流程”中需要支持的流程。 至此,你需要专注于用来满足项目目标的要求。在步骤 11 到 14,你定义了与其他流程的结合点,明确的 CI 需求。专注于那些能直接对流程收益人产生直接影响的 CI 数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