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IoT 是怎么被黑的?

IoT 是怎么被黑的?

IoT 有公众的立场,也有厂商的算盘。微软的动作是比较快得,2015 年春季就发布了 IoT 战略,其他厂商 IBM,Amazon 等等也都有各自的布局。在硬件厂商这一次侧,Raspberry 则占据了比较显眼的位置;确实也吸引了比较多的眼球。它从 2013 年起一气出了很多型号的板子。回忆起来,当时除了记得 SoC 技术是价格非常便宜的,并没有太多关注这种硬件相关的东西。直到昨天我入手 Raspberry 2 model B 后,大致玩了一下,我隐约的感觉,今天谈到的 IoT 和以往确实不同了;这或许是” 范在型智能可互联网 “ 时代的到来,智能和 wifi 的植入是 maker 们欲罢不能的一件事情,在商业上是必要的卖点和噱头,是用户现实的和潜在的需求;可联网和可连接互联网,绝对是两个层面上的概念;封闭的信息孤岛式的网络已经无法通过自身实现其信息的价值,信息价值的实现必须通过与互联网的链接和互动来实现。联网意味着链接互联网,在哪里信息的融合和分析再反馈回到真实世界中,并完成某种动作,在这个闭环中,真实世界被投射到虚拟世界中去,然后再得到一个预期的反馈,计算机信息处理和控制在过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真实世界中的人或者物对它的一个反馈使之所有抽象而似乎无形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实现了存在的价值;这是一种虚拟现实世界和人类主动且有意识地互动。

扯远了,在某东购买的树莓板是这个这样的,如下图:

my-pi

它链接外部世界的方式就是通过板子上面的三个接口,下侧比较明显的排针,中上侧白色竖着的,和中右侧的两个白色排线插头。这些主要是链接传感器用的。另外还包括板载的 4 个 USB 口,USB 口也可以接外设和 Wifi 模块。当然还有网线插口。

这是 Raspberry 的 2 代 B 型版,它的特点是计算处理能力是比较强劲的。感觉做控制中心比较合适,如智能家庭的总控制中心。它还可以和 Arduino 组合起来,Arduino 的处理能力较低,可以通过它作为外部传感器的 hub,单纯的做信息收集,和动作指令的执行(发出继电器开关的开合信号等)。就某种单一具体的 IoT 功能的实现,Raspberry 和 Arduino 没有太大的差异。但是在构建复杂系统的时候,把两者结合起来的设计还是多见的。接下来,我可能会去把 Amazon 上的那个 Arduino 开发套装买回来,这样就配齐了,当然 Raspberry A 型板也可以入。

如果你把所有的东西都连接到互联网了,那么安全性怎么保证?今天在http://www.wired.com 网站上看到的头条就是《How IoT got hacked 》看完后,不得不倒吸一口凉气。不过安全总是在任何时间点、场合拿出来,可以吓死人的东西。不 hack 出一些值得被人黑的东西来,那你还能做出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呢。以上就是本次树莓派入手记录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