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Hat Summit之Paul的开源逻辑思维

应用为王,操作系统是心跳。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而不只是操作系统和某种工具的角度看,行业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下面是一些例证。

  1. VMWare 几年前说操作系统已死,可是最近却发布了 Linux 操作系统的容器技术的产品线。

  2. 微软也把它的一些技术开源了,并且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些它们认为可喜的进展。

IDC 的调查显示,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目前是两个主要选择:Linux 和 Windows。以上说明了:开源不再是非主流,而进入了数据中心主流技术,企业现在开发的应用将不得不在两种操作系统中做出选择。

[caption id=“attachment_53819” align=“aligncenter” width=“800”]cormier_keynote_800px ](http://martinliu.cn/paul%e7%9a%84%e5%bc%80%e6%ba%90%e9%80%bb%e8%be%91%e6%80%9d%e7%bb%b4/cormier_keynote_800px/) Keynote 笔记[/caption]

从这个角度出发,Red Hat 的使命才刚过开始,它中在用 Linux 和相关开源技术来变革整个企业数据中心的技术堆栈;从基础架构一直到应用开发。

为何开源技术当今如此之火热?开源技术正在解决和处理现实社会中那些最复杂的业务问题。为什么会这样?驱动因素是什么?是动态变化的企业业务需求。

开源技术最擅长的是快速地创新,这成为了企业技术创新和业务变革的动力,IT 也逐渐因此从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和创新中心。

开源不仅仅只是看到源代码,更重要的:它是自由开放的平台,是分享的平台,它萌生了持续不断的创新,一个创新基于另外一个创新之上,一环接一环地扩散开来,根本停不下来。 这意味着技术问题能够被更快、更好地解决;而不是丢给私有软件技术厂商们各自独自解决,企业最等来消费他们的产品。

Linux 是计算供给层,毫无疑问云计算和软件定义存储都基于它。它不能叫做一个 Linux 社区,而是一组相关的社区项目协作在一起共同创新,这样才带来了企业可以使用的高性能稳定的操作系统;这样 Red Hat 才有可能给企业带来企业级 Linux 操作系统。

KVM 是计算的虚拟化抽象层,VMWare 最先进入这一企业市场,它试图用封闭的管理层和锁定的模式来控制这个市场,从而控制客户。Red Hat 的使命是:为企业提供了 Linux 操作系统和至上的开放虚拟化技术;企业可以在这个层面消费开源开放虚拟化技术,并做出备份的方案选择。

没有 Linux 和开放虚拟化云计算就不存在。公有云提供商使用这些技术构建了共有云服务。可是企业不想让自己的业务运行在防火墙之外,因此 OpenStack 项目应运而生。它让企业构建私有云成为可能。Red Hat 在 OpenStack 上面所有的贡献都 100%的提交到社区,成为主流代码的一部分;从而 OpenStack 能够运行在 Red Hat Linux 和 KVM 之上,这使得 Red Hat 巨大的 Linux 生态系统的价值服务与 OpenStack 领域;企业能够借此放心地在 OpenStack 构建的私有云,并运行企业重要的业务。

paul-keynote 在开源的开发框架里,开发人员可以有更多、更新的开发语言、开发工具、库和社区的支持,这使他们能更快地解决业务问题。这些框架首先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行业公司。Red Hat 基于 JBoss 社区为企业提供了企业级的应用服务器、集成工具、规则引擎和丰富的开发语言。让企业级应用能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地使用开放应用所需的开发框架和开发平台。相比私有技术公司用了四十多年达到目前的程度,开源领域的快速创新用十几年就做到了,发展速度比私有软件快很多。

现在看到了基础架构和开发框架都极大地受到了开源技术的影响、冲击和变革。运维和开发之间亟待出现一种融合技术,来改善目前的互为孤岛的现状。这种联系将使开源技术为他们带来最大的共同价值。

容器技术实际上在操作系统中存在了很多年了,只是最近才被引入开源领域;它的出现将确实会改善孤岛问题,为开发人员解决了应用在各种混合的计算和存储平台之间的可移植性、一致性和敏捷性等问题。

开发和运维之间的割裂还导致了业务创新的迟钝,这个问题已经持续存在很多很多年了。因此 Red Hat 发布了 Red Hat Atomic Enterprise Platform。让企业应用可以安全地在各种形式的计算平台上一致地运行。Red Hat 发布了 OpenShift v3 ,它是一些列容器的自动化调度和部署管理工具集合,并包含全套的开放应用开发框架平台。它能帮助企业基于容器技术发展出新一代的混合应用。

为何企业 IT 技术会有这些变革?为何这些变革会发生?其实还是企业不得不快速地响应业务的变化,企业不得不使用 IT 技术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应用开发不得不跟上需求变化的脚步,基础架构的运作和运维再也不允许我们手工地安装一台服务器,频繁地去手动更改网口跳线。企业必须面对和适应动态的业务变化,不光要从开发层面,同时从运维层面。

企业需要构建和重写无状态的业务应用,并使用软件定义存储来解决传统存储的空间不能无限扩容的问题。Gluster 和 Ceph 在这方面已经日臻成熟,并或将去替换私有的传统存储技术。

DevOps-in-practice

企业应用 DevOps 是一种趋势,它不是一个理论,而是一种实践。Red Hat 的全线企业级开源技术平台已经做好了准备,企业现在就可以开始 DevOps 实践之旅。

开源和闭源之战将不可逆转地持续下去,Red Hat 将持续守护开源阵营。私有软件技术不愿意看到逐渐开放的变化,他们不希望开放,不愿意去分享;Pual 坚信开放不仅仅是看到代码而已,而是与之共生,是开放的软件开发流程,是基于开放代码上的不断创新活动。这是一场宏大的战役,开源逐渐开始在一些战斗中取胜,待到明年此时,或将看到开源是如何在企业 IT 基础架构上全面获胜的。

本演讲的官方 Blog 报道:http://summitblog.redhat.com/2015/06/24/paul-cormier-announces-new-products-and-technologies-at-red-hat-summit/

下面是演讲实况视频。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