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失去服务器感到焦虑?

我耐心看了以下这篇文章《AWS Lambda Debuts for Running Code in the Cloud 》。我还没有来得及去测试一下这个服务,我只是对它感到新奇。有了它,业务应用可能就只需要 Dev 了,而不需要 Ops 了;更不用提什么 DevOps 了。当然这个观点稍微有点极端了。它的确实现了:程序代码可以基于事件在 AWS 的各种服务中运行。看完了那片文章我也没有察觉到它底层到底使用的是什么技术。只是说 AWS 再次走到了共有云服务的最前端。

传统的共有云服务里,大家还停留在虚拟机提供,网络隔离的认识阶段。数据库服务、大数据服务、配套的程序部署和管理监控服务,对于一般性的共有云提供商,也不尽完全。曾经和作共有云的人聊过,他们觉得:传统企业数据中心的拥有着和管理这依然有巨大的纠结“失去对服务器的管控,就会有事业的风险”。因此,可见对服务器的管理是多么的重要。但是,如果你拥有了服务器的控制,并坐拥巨大的私有云建设的资金,那么您能如何很快交付出靠谱的云服务呢?说实话,目前私有云的建设很缓慢,也就是作个大批量的服务器虚拟化。IaaS 的建设案例还很少,即使有人说他们建成了新一代的云平台,近看一下大多还仅仅是增强版的虚拟机提供。当然这个虚拟机的提供是基本功,做不好这一客其它的云服务也面谈。我们详细观察以下 AWS,它大量的服务,像是 RDS,LB,Auto Scaling 等等功能,无处不见 AWS EC2 的扎实功底和无限变化。

国内的广大用户,已经选择了私有云了;越大的企业,越有条件大赶快上云建设。只是却是道路艰辛,图省事的有钱人,可以上全套 V 公司的云计算,却是它的吸引力、炫耀力和安慰力都是无法阻挡的。底层上的技术的引用是至关重要的,越省事的套件,等同于越少的弹性和自由度,等同于更少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和更少的创造。AWS 是基于 Xen 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和一堆的其他开源技术。入手这条路解决了启动费用高的问题,带来了无限的创新和发展自由空间。他们不需要商业化软件或者产品么,例如,AWS 是重要的 Citrix netscaler 用户。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