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

21 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在 ITIL 项目中更是重要。特别是 CMDB 项目,项目团队人员构成是呈金字塔型。

最顶端的人是 Project Executive Board“项目执行委员会”,简称 PEB,它就像是一个公司董事会;它对 CMDB 项目的目标、预算、工期、项目变更等负责。PEB 人员数量应愈少愈好,不过下面的个角色也是缺一不可。首先,要请至少一个 C level 的人加入,比如数据中心的 CIO。其次,关键利益干系人,它们是 CMDB 的价值的主要承载者,叫好和批评项目成果的都会是它们。然后是 CMS/CMDB 系统的负责人,它们对 CMDB 的规划、维护和之后的发展最重要。最后是项目实施资源的主要提供方领导,说白了他就是出人出力的部门,今后项目的执行和实施都靠他们。所以 PEB 的人数在 4 人左右。他们是相关部门的领导。我在最近的项目实施中,也遇到了几个问题,需要去找客户的老板来拍,也就是找到 PEB 的人决策。其实之前也听到其他同事在项目过程中,曾经感慨道“客户的领导还真辛苦,大事小情都需要替下面做决策,他们的脑袋真禁拍!”。国内的管理者的确挺辛苦的,毕竟所带领的团队都还比较的年轻,这也是国内 IT 管理的成熟度低的一个体现。

金字塔下面的人就是都是我们的天天加班、做牛做马的辛劳工作的实施人员了。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实施团队的技术素质和构成、团队沟通等都是至关重要的。对项目的质量,项目工期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金字塔下面的兄弟姐妹都是一条船上的人,大家要互相配合才能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一个船老大也是不行的,船老大就是项目经理。对 CMDB 的项目经理的要求可不低,重要有以下几点:

  • Planning skills
  • IT service management background
  • Previous involvement in building a database
  • ITIL Manager’s certification
  • Ability to make decisions
  • Capabilities to motivate staff
  • Ability to blend a team
  • Strength of character to lead a team
  • Capacity to present results and status of project to sponsors and stakeholders
  • Self-motivation
  • Ability to communicate instructions to the project team (from step by step to build a cmdb)

项目实施工程应该具备很多的必要素质。CMDB 产品是一个复杂的应用系统,必须有人对它的技术细节非常熟悉,包括应用安装、配置和客户化。这个技能应该是核心中的核心,对产品利用的好,就能减少二次开发的工作量,就能最大发挥产品的原本功能,从而规避项目风险。产品的二次开发技能也是另一个必要因素,这是由于中国用户的特点决定的,对于任何一个大型的 ITSM 项目,国内没有不对产品做二次开发的。程序开发技能也很重要,Java/JSP 开发人员是必须的,他们还需要懂得 html、xml、sql 等技术。如果能在有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专家就在好不过了,在系统出现性能故障,系统需要全面备份和恢复的时候,数据库专家和系统专家的参与能让事情经行的更高效,更快,不至于由于系统不可用导致的窝工。系统能更安全,能更放心的使用和开发。下面的一些技能是充分条件,包括 ITIL 认证、ITSM 流程的知识背景和项目经验。

CMDB 项目对实施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实施前要选合适的人;想要追求高品质的项目质量,就需要网络业内的专业的实施专家顾问、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和合格的项目实施工程师。从这个角度上讲,21 世纪 ITSM 项目最缺的可见是 CMDB 人才;呵呵这纯粹是我的笑谈,不过您要组建一个 CMDB 项目团队的话,挑选人员的时候请务必擦亮眼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