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B Value Points 价值点

The point value CMDB 的价值点分为两类:硬收益和软收益。从硬收益的角度,CMDB 的用户可能会让你来描述 CMDB 对他们的价值点。下面的几个轶事可以作为收集 CMDB 可能为你的企业带来价值点的几个方向:

  • 把IT环境的可视化带到更高程度 –一领先的制热和冷却系统供应商指出,他们始终无法很好的理解一个计划外停机时间对用户所造成影响。例如,当只有25个用户受到了网络中断问题的影响,IT部门必须通知用户群中的全部100个用户。这会导致一个客户满意度低的反馈。CMDB使该公司能够理解配置项之间的关系,并确切地知道在任何确定时刻什么用户会受到影响。现在用户间可信的沟通能够来自于各个IT部门,并且使IT成为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按业务目标来安排系统变更的优先度–大型设备制造商不得不关闭了其所有的系统,后来发现不知道哪些服务器应该先启动。CMDB使公司能区分关键业务元素的优先度,确保减少计划外的停机时间,无形中降低了收入损失的风险。
  • 减少软件许可证的费用的同时确保用户和服务器能整体的满足许可证遵从性 – -的半导体制造商开展了一个审计,结果另他们感到震惊:该公司支持在为大量已经报废的服务器支付支持和维护费用。实际上,该公司关于报废资产的数量已经长期和实际不符了。CMDB有助于该公司发现这一问题,并重新分配预算资金,以更好地支持现有的基础设施。
  • 为加快服务器整合提供更深层次的资产和关系信息 – 一大型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注意到,在其行业的公司通常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会进行几次成功并购和整合。对于如何整合所有的IT部门是一个重大挑战(有时是次要的),他们往往是停留在相互隔离的工作状态下。然而,使用CMDB的公司就能够有效地集成新的收购,从而节省资金和为公司内部建立统一的IT业务形象。 IT要实现CMDB的硬收益,一般通过降低以下对象的相关成本来实现:人、第三方服务、软件、硬件和设施。这些方面的价值点可以通过财务方面的分析报表来反映出来。

CMDB能够实现的价值还包括哪些很难衡量的方面,例如下面的例子解释了这些软价值:

  • 服务台 – CMDB可以从提高事件和问题处理和解决效率和效果的方面来体现出硬利益的成效。还可以认为,CMDB使这种改善更可行,往往服务台技术员从尖锐的客户那里来收集信息是一项非常不快的工作,CMDB可能会提高支持人员支持客户的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另外,通过为服务团队提供更好的信息,你可能使用较低技术水平的工作人员来完成的相同水平的服务工作,降低在工资成本上的成本。
  • 变更管理 – 通过CMDB这个流程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完善的风险评估,提供更多的信息来评价类似类型CI在过去时间里的变更成功率,并能更好的理解变更CI与其上游和下游其他基础设施组件的依存关系。其结果可能是使企业用户对IT所提供给他们的服务感到更满意,但这是难以像硬效益一样的量化的。
  • 连续性管理 – CMDB的变成了持续管理的记录源泉。拥有了能准确的、更新的描述IT环境状况的信息后,灾难恢复被大大地简化了,这提高了整个组织的信心。这是一个明确的好处,但也不是那么容易量化。
  • 与业务的影响与和谐 – CMDB使CI依赖关系能被更深入的了解。这种理解大大简化了连接CI到依赖于IT基础设施的业务流程或者服务的过程。使IT与业务更紧密的和谐是至关重要的,例如提升响应速度和让业务具有更好的竞争优势,但对比硬利益它也可能是难以量化。 以上内容参考了BMC出版的«step by step to build a cmdb»;以上软效益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可能是不同的,总的来说前两条是显而易见的,你也可能有更好的关于硬效益和软效益的总结和期望。如果有的话一定需要在项目建设前,或者初期阶段中,与CMDB项目相关的利益人和用户做细致的价值点讨论和确认是非常关键的。更进一步价值点的确认也更进一步的指导了CMDB项目实施的方案。BMC Atrium CMDB通过其完备的功能,以及那些以CMDB为核心而建立的ITSM流程应用,能很好的为企业用户实现以上的相关效益。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