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让你轻松玩开源

开源一般都是谁在玩?我觉得还是开发人员比较多,通常有开发背景的人才会比较轻松的去下载源代码,编译并运行。现在网上有很多能让您轻松搞定开源软件的方法,虚拟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更轻松的获取并运行开源的解决方案。向往糖果盒子中放巧克力一样容易。最近我收到了几个OTRS的新版发布的新闻邮件。先说说关于 OTRS 的一些新闻,2008-03-31 发布了最新的一个版本 OTRS 2.2.6 (Ipanema)。这个版本是一个 2.2.6 的安全补丁修复版,修复了一些安全的 bug,同时有提供了另外两种语言的支持:土耳其和越南语;当然 OTRS 是能够支持简繁体的中文的。而且关于语言方面的翻译对照表也是可以自行修改的,可以把流程当中的一些术语翻译成符合你企业实用习惯的名称。OTRS 后台能支持非常多的数据库,包括 Oracle,MS SQL 等非开源数据库,它的核心程序是用 Perl 写的,这些程序运行在 Apache web 服务器上,客户端是用的纯 web 的方式,后台的管理提供 Web 和命令行两种方式。它的安装对于我来说不是很方便,安装文档中并没有写的很详细需要哪行 Perl 的包,apache 上需要安装哪行 Perl 相关的东西;不过您对 Perl 非常熟练的话相信没有这个问题。导致的问题是我在安装了 ORTS 之后,它或者它的某些程序运行不了。总结一下体验开源软件可能的一些步骤:

  1. 安装某个版本的Linux
  2. 下载开源软件的安装包或者源码,开发人员可能更多回去下载源码,编译安装
  3. 寻找次软件相关的安装文档和攻略,一步一步的照做。
  4. 配置系统来满足次软件的安装和运行条件
  5. 管理和运行该软件需要的服务,例如MySQL,apache等
  6. 运行该软件
  7. 继续查看软件的使用文档,学更多内容,体验感兴趣的功能 在这一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
  • 痛苦与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往往系统中的一些包会缺少或者版本不符合安装需求,如果对Linux系统包管理不熟练的话这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 痛苦与对底层支持应用的配置和管理,底层依赖的系统服务可能有数据库、web服务器或者应用服务器等;至今记得我第一次被迫在PostgreSQL中创建数据和用户的痛苦
  • 有些OSS项目文档做的非常好,有些不好,那么安装和配置OSS的过程也可能会非常麻烦;毕竟很多配置文件的修改都需要手工修改配置文件

应用虚拟技术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目前我找到两个比较好的网站能提供 OSS 虚拟应用下载的,如下所示。 http://www.rpath.com/rbuilder/ http://www.jumpbox.com/这两个网站的区别是:JumpBox 是提供开源软件包下载和相关服务的,当然下载肯定是免费的;rPath 不但提供下载而且能给你空间去攒一个你自己的虚拟应用。当然 VWMare 的网站也能提供这些虚拟应用的下载:http://www.vmware.com/appliances/这里不想讨论虚拟技术的好处,不过它确实给体验和应用 OSS 带来很多方便。我第一次下载的虚拟应用是 Zenoss,下载总共花了 10 分钟,下载的过程当中我在看 Zenoss 的文档,下载的虚拟机运行起来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运行自动发现网络设备的命令了。通过虚拟这个桥梁,更加节约了我们体验和应用 OSS 的时间。我想这应该是开源和虚拟共同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道理很简单如果你下载并且使用一份包含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应用,而没有给 MS 交钱的话,那么你就是盗版使用 Windows 了。更没有人会给你免费安装配置一套商业应用软件。那么让我们从体验 OTRS 开始把,什么是 OTRS 请参考本博客中的文章。你可以从 JumpBox 下载并运行 OTRS2.2.6,下载地址是:http://downloads2.jumpbox.com/otrs-1.0.1.zip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