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学话,学ITIL(v2)系列 之1

前言

在 2007 年 ITILv3 推出之后,ITIL 这个概念从最佳 Best practice 实践变成最好 Good practice 实践。从此称呼的转变能够看出 ITIL 思想的普及化、平民化。ITIL v2 已经使用了快 20 多年了,看看如今的 ITIL 的用户,成熟度依旧参差不齐。有的已开始琢磨着如何完善所有 ITIL Support 流程并开展实施 ITIL Delivery 中的各个流程;有的已经在开始实施帮助台并建立事件和问题管理;有的依然处于扫描阶段。在 ITILv3 即将普及的 2008 年,v2 对于各类用户来说还是基础,是最可实施的框架。v2 是 v3 的核心内容,为了及时的升级到 v3,熟练掌握 v2 的概念是当务之急。下个月公司有 ITILv3 升级的认证考试,本系列文章可能算是一个 v2 的复习笔记吧。splash 一图胜过千言,本系列通过对一些经典图形的回顾来复习 v2 的部分概念。由于是看图学话版,所以目标观众是 ITIL 的学龄前儿童呵呵,学习内容是 ITIL Delivery。如果您已经是小学以上水平,请忽略:)

ITIL Service Delivery 介绍

ITIL 的全称是 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开发于 1980 年;成果要素:Public domain framework 公共领域框架-放之四海皆准;Best practice framework 最佳事件框架-现在成最好事件了;De facto standard 事实上的标准-90 年 ITSM 推广; Quality approach 质量解决方案-IT 质量保障;itSMF IT 服务管理论坛。fig1_1 Jigsaw diagram ~ 锯齿图 OGC 设计了这个图,用此来说明 ITIL 有 5 个主要部分组成;每个部分之间都相互接口并联系着。fig1_2 Service Delivery; the coverage ~服务交付涵盖如图 5 个不同流程。fig1_3 BS15000 Service Management processes ~ BS1 万 5 中的服务流程图示。它涵盖了 ITIL 的所有流程,以控制为中心的增强版。

fig2_1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nge Management,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Capacity Management and Release Management ~变更、配置、能力和发布管理之间的关系。fig3_1 Process improvement model ~ 流程改进模型:发展方针和业务目标,评估、流程改变和指标追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