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Open Source,GO! Vyatta开源软件挺进网络硬件领域

这是一个比较新的产品,提供开源的软件路由的解决方案;他们的目标直指 Cisco 这些大牌网络硬件厂商。它能简单的安装和运行在 32bit 的普通计算机硬件上,实现路由器的几乎所有功能;能支持的硬件平台和路由协议还真不少,请查看 Datasheet;下载 网址在 VMWare 中安装了一下发现它可以完全满足我需求:1)在公司中办公网络建立一个隔离的测试网。2)测试网中提供 DHCP,DNS 服务3)提供 NAT,Firewall4)安装简单,硬件需求低准备在公司实际环境中安装测试,安装和配置信息待续。现在我正在 Vyatta Router 后面的小网内更新这个 Blog。上午的安装过程如下:(硬件准备)测试机一台 Dell Gx620,主板上带 Intel 的内置网卡一块 TP-LINK TG-3269C,网线若干(网络环境)在一台办公网的机器上,寻找一个未使用的 IP 地址,这个地址会分配给 Router 的 Internet 网卡上;然后运行 ipconfig /all 记录下默认网关、默认 DNS 和子网掩码,这些信息会配置到 Router 上。(安装过程)

  1. 下载Vyatta的试用手册 Quick Eval Guide - Boot, Configure & Test the Vyatta software翻到手册的第三页,重新标准出你的网络信息,注意后面的配置跟这里的信息有关。为了简单起见,我就改了对外链接的哪个网卡的IP地址,至于内网么,有什么ip地址范围都无所谓了呵呵
  2. 下载刻录Vyatta软件 Vyatta Community Edition 2 - CD-ROM Image 刻录到一张空白CD上
  3. 把可好的CD放入机器中,从CDROM启动,这其实是一个livecd。启动过程可以无需关心,看似是一个Linux PE的CD,启动之后用root进入操作系统,root的密码是vyatta。进入后可以查看一下 vi /var/log/dmesg 主要看看你的两个网卡它是否能真确识别。我的测试机是Intel CPU的,不知道AMD的机器是否呢个装,没试过。
  4. 其它的配置过程文档中说的非常详细,不用我在多说。 安装之后的小节:Router有两个网卡,在对外的网卡上做了,NAT,firewall,在对内的网卡上做了DHCP,DNS,现在我的笔记本在Router后的小网里,运行ipconfig /all的结果如下Ethernet adapter Local Area Connection:Connection-specific DNS Suffix . : mycompany.comDescription . . . . . . . . . . . : Broadcom 570x Gigabit Integrated ControllerPhysical Address. . . . . . . . . : 00-0F-1F-BB-B2-92Dhcp Enabled. . . . . . . . . . . : YesAutoconfiguration Enabled . . . . : YesIP Address. . . . . . . . . . . . : 10.0.0.150Subnet Mask . . . . . . . . . . . : 255.255.255.0Default Gateway . . . . . . . . . : 10.0.0.1DHCP Server . . . . . . . . . . . : 10.0.0.1DNS Servers . . . . . . . . . . . : 192.168.172.20010.100.112.27Lease Obtained. . . . . . . . . . : 2007年6月12日 11:57:30Lease Expires . . . . . . . . . . : 2007年6月13日 11:57:30总之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测试,这个产品真的非常Coooooool!!!!!它让我看到了OpenSource的东西不仅可以在纯软件领域和商业产品有所比较,它还能在硬件领域有所作为。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