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根分区扩容

我的 Satellite 虚拟机下载了所有常用的 repo,100GB 的磁盘空间都占满了,无奈必须扩容,否则没法用了。

扩容的前提条件正好满足:根分区在最后一个分区。

由于是 kvm 的虚拟机,所以首先需要扩大硬盘文件的大小: qemu-img resize my.img +100G 。

下面去操作系统里扩容。先要用 fdisk 删除根分区。记录初始的其实点。然后用 n 命令新建分区,输入原始其实点位置,回车默认接受结束点的最后一个位置。w 存盘。

reboot 系统,起来之后用命令扩容分区: resize2fs /dev/vda2 ; 在线扩容需要等一段时间,100GB 的空间初始化在我的普通磁盘上做了 5 分钟左右。在此 reboot 机器,起来之后在看 df -kh 发现已经增加了 100GB 了,接下来再也不用担心类似情况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