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服务器的时代真到了?

今天广为关注的的新闻末过 Facebook 的单人管理上万服务器。上网看了一下此新闻的出处:http://www.datacenterknowledge.com/archives/2013/11/20/facebook-ops-staffer-manages-20000-servers/  本文的描述如下:Delfina Eberly, Director of Data Center Operations, Facebook, presented the Tuesday morning keynote about optimizing data center operations. In terms of hardware, Facebook, because it runs such an enormous volume of servers, focuses on serviceability, including starting from the ground up by influencing server design to ensure easiest and least time consuming methods to repair equipment in the data hall.

eberly2

她是 Facebook 公司的数据中心运营总监,在昨天早晨发表了关于如何优化数据中心运维的演讲。从硬件方面看,为了满足它们巨大的用量,她们不得不把精力完全放到硬件的服务提供性上,说白了“黑猫,白猫,能捉到耗子的就是好猫”,因此她们被逼去自己从服务器硬件设计开始构造自己的数据中心神殿。为什么说是被逼的,你可以想象:加入 IBM,DELL,HP 之流的 sales 推门进去,告诉她们你们买我们的服务器吧,保证好用!可能在她们也买得起,但是绝对用不起,用不起是由于:服务器的采购,供货,修复,维保,这一切都靠供应商的话,从时间和效率上将 Facebook 觉得耗不起。一旦依赖了供应商,自己就必然失去了主导权,多了一重羁绊,无法满足 facebook 这样公司的高速成长。一切创新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

这让我感兴趣 Mark 最近在搞些啥,我简单转发两个我看到并感兴趣的网站。

Internet.org 这个网站上最抢眼的还是首页最上端的那个视频,很可惜国内用户看不到 youtub,我在这里把 Mark 的这个视频在我的网站上转贴一下。

[video width=“640” height=“360” mp4=“http://7bv9gn.com1.z0.glb.cloud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02/Making-the-Internet-Affordable.mp4”][/video]

这个视频主要是 Mark 亲自现身说法说如何让上网成本更低,争取能做到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民上网的宏大理想。听完之后,这不能不让我和今天的另外的一个新闻“facebook 收购 Onavo”联系起来,表面上看 Onavo 是他实现这个理想的一种工具;另外一个邪恶的说法,则说:”他想控制这个世界所有人上网的流量“;我们拭目以待,他们是如何改造地球的吧!

open-computer-logo

另外一个网站是这个,开源计算机项目网站。我一直对开源的项目尤为感兴趣,甚至于开源的“窗台农庄项目”。但是主要还是开源软件了解的多。这个网站是 Facebook 主导的一个项目,目的在于开放他们部分服务器硬件和数据中心设计的技术。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资料。在这里我又看到了类似于 QQ 和中国移动竞争的类似场景。如果这个项目火了,这让那些买服务器的公司情何以堪啊!但是我因此加深了 IBM 卖掉 PC 业务给联想的这个事实。国人一直在接受人家过期的技术和业务,这样值得么?从业务的角度上讲,短期是还是值得的,原因是:国内 IT 的发展总是滞后于欧美 3 到 5 年时间。我感觉滞后的原因主要还是语言和文化的不通。

如果对 Facebook 的数据中心感兴趣的话还可以看看这个 FAQ, http://www.datacenterknowledge.com/the-facebook-data-center-faq/

facebook-faq-470-new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