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CMDB数据填充-001

From 《Step by step to build a CMDB》步骤 17-规划 CMDB 数据填充

目标

在这一 CMDB 关键的步骤中,会为 CMDB 的初始化 CI 数据填充,做精细的计划。需要考虑到所有 CI 数据,把不同 CI 类型对应到不同的数据集中,安排正确的顺序将这些数据集 CMDB。其中定义对应的规则来调和重复数据是很重要的,不仅在 CMDB 初始化数据填充阶段重要,在以后的日常维护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做出了本阶段的详细规划后,这样在第 18 步即“选择自动化 CMDB 填充工具”时,就能考虑需要什么样的配置发现和自动化工具了。

实际上,把数据填充到 CMDB 中是非常基础的工作,必须事前做好充分的数据范围和类型的分析。对于一个典型的 CMDB 数据填过程来说,将需要做如下工作:

  • 建立里项目程碑和高阶项目计划,以及配套的支撑数据库和操作流程。
  • 安排项目启动会议,单周或者双周的项目进度沟通会。
  • 识别子项目(每个数据集分为一个子项目),建立每个子项目的目标和需求清单。识别和制定项目工作活动内容,确定项目的工作流程,并且按照项目计划排程所有活动。包括: —并行开展项目(用户界面定制,DSL 数据填充); —串行开展项目(发现工具,数据调和,等等)
  • 为每个子项目分配项目负责人,让他们来负责汇报项目的进展、问题升级和下一步的工作。
  • 为所有项目参与人员建立一个开放的沟通平台,包括所有内部、外部人员(邮件组方式,数据库、通报)
  • 为可能出现的紧急事件预留至少 10%的时间和预算的缓冲。

自动配置采集工具是一种很好的数据填充和数据维护方式,您也会在某种发现工具的诱惑下,在很短的时间里,就采集到了大量的数据。可是您还是需要注意:一个被填充了大量数据的CMDB并不意味着是一个好CMDB。一旦您建立和填充了CMDB,您就将需要对它进行积极地维护。如果CMDB中存储着很多超出用户需求的数据,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您也是对这些无用的数据做大量无谓创建和维护工作,这是一个巨大的浪费且没有意义的事。而在最糟的情况下,如果你所填充入CMDB的数据,在后来是没有被及时更新和维护的,那么当用户使用到这些质量低和不精确的数据数据后,就会对CMDB失去信心,这样也对 CMDB在企业里的推广和应用造成一定阻碍。

按照您在第二步-“定义需求和创建 IT 服务模型蓝图”中的需求,来设计和部署 CMDB。从你的服务模型蓝图出发,来识别 CI,把他们分组到各个数据集中。识别每个数据集应该对应的数据源,把每个 CI 类型和相关数据源对应起来。并且按照既定的 CMDB 数据导入的工作顺序,来规划不同数据源中数据。最后,把以上所有规划和设计用文档记录下来,包括识别重复数据的调和规则等。

在这一步里,您必须专注于 CMDB 所需要的范围,交付可实现的东西,而非可能的东西。在敲定最终的规划之前,你需要组织分析会议进行仔细地计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