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的CMDB–神话/现实/需求/还是策略?

来自:Jonathan Markworth(CompuCom Systems 有限公司管理顾问,探讨联邦数据库的优点)

使用一个具有单一的、全知的、万能的和自维护功能的工具,来管理 IT 基础架的方方面面信息,是否是最好的方案呢?使用一个能做所有工作的全集成平台,来替换您积累下来的所有管理工具是否是最佳方式?现实情况是,大多数组织都已经实施了几十种应用程序、工具、实用程序、数据存储、硬件平台和管理框架,它们一起运行着一个或更多的 IT 服务管理功能。它们中的每一个应用都有自己的数据库,对当前环境中的一些关键管理功能提供信息支持。在 CMDB 应用场景中,这些工具相关的数据库中,其实也包含了大量关键的 CI 属性,这些属性可以用于识别 CI 之间的关系。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投资和资源来建立一个底层共享的数据库,比如一个 CMDB。

一种方法是“集中存储和管理”,从这些数据源中导出 CI 的唯一标识、属性、以及关系,然后都整合到一个数据库中。但在经过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后,这种方案所产生的数据将很难维护,因为伴随着数据源数量的增长,整套系统的维护会变的愈来愈复杂。

另一种方法是“建立联邦的 CMDB”,建立一个核心 CMDB,用来整合所有配置项的唯一标识、核心属性和关系数据,为所有需要它的 IT 流程随时提供配置数据,而不需要对所有数据进行集中式地复制。用联邦的模式,让 CMDB 持有所有 CI 及其核心属性数据,然后再连接到其他相关的数据源;如服务台事件单、服务水平协议、甚至其他监控的管理控制台界面。通过正确地部署,联邦模式可以使得企业的 CMDB 能横跨所有的个 IT 组织,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对既有的相关系统进行分阶段的实施,这样不仅可以让 IT 组织能够继续日常业务,还不会带来什么干扰。

摘自 BMC 软件公司公布的 VIEWPOINT “CMDB 的潜力—驾驭新的 IT 现实”,CMDB 为主题的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