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CI的一生

在 ITIL v3 以后,配置管理进化为“服务资产和配置管理 SACM”,换句话说,资产和配置管理不分家。两个流程应该是融合的。从微观上看资产管理设计到 CI 的所有生命周期状态,而这个服务资产在 CMDB 中出现的状态为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一部分。

最好能通过资产管理为统一入口,来完成对 CMDB 中资产的生命周期管理。例如:一台服务器在到货以后,完成资产入库后,就应该在 CMDB 中自动创建 CI,在上架部署了软件后,有配置资产自动采集工具,采集回详细配置信息后,资产状态就自动变为“部署”,当在运行维护中服务器宕机或者维护时,在资产管理中也能看到更新的信息。下面是建议的服务资产的生命周期状态: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