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B选型解密

自打承接了《Step by Step Guide to Building a CMDB (Updated for ITIL V3)》的翻译工作之后,由于平时工作太忙,翻译工程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现在渐渐感到了此项工作的压力,每每想到读者对英文翻译版本读物的高期望和要求时,就愈加感到此项工作责任之重。不过本书对我来说还是一剂很好的补品,对我最近的 ITSM 项目都有直接的借鉴和指导作用。说来此书有很多实用且精彩之处,相信读了英文原版的人更能有所体会。我忍不住想把其中的部分内容提前与你们探讨,这里想与你们分享如下两个内容。

CMDB core functions for consideration

上图还给所有 CMDB 用户一个清晰地 CMDB 功能点考察点,CMDB 作为业务服务管理的核心,各个厂商其实并没有达成解决方案功能的标准和共识。通常情况下厂商提供的 CMDB 产品的发展和起源有以下几种情况:1)按照 ITIL 中对 CMDB 的需求和标准从无到有开发的标准 CMDB 产品;2)伴随变更流程或者业务影响管理而开发的 CMDB 功能模块;3)伴随配置自动化发现工具而开发的相应 CMDB 功能模块;4)应资产管理或者监控工具扩展而生的 CMDB 功能产品。用户在挑选 CMDB 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明确 CMDB 的核心功能,除了以上功能外,其他的附加功能可能是 nice to have 的功能,而非必须。本图位于原版书的 134 页,如果您对我的翻译有建议请留言,多谢!

Example of vendor scoring system

上表为评估一个 CMDB 产品厂商的综合打分评价表样例。在选择并且评测一个 CMDB 厂商时,需要仔细考察的产品功能共有 8 点。用户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搞清楚其中的每一个功能是否是由厂商的 CMDB 产品的相关模块所提供的,如果不是的话需要搞清楚,每个功能是否是 CMDB 的外围或者其他产品模块,或者二次开发实现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种解决方案可能不是一套集成统一的解决方案,可能出现其他附加非 CMDB 产品的采购,可能在实施阶段付出不必要的集成和开发费用。虽然这些潜在因素在采购和实施阶段可能是隐形出现的。征集上表中相关术语的中文翻译:Weighted ,Weighted Rating Score,Total Weighted Score。有好的建议请留言。本图位于原版书籍的 141 页。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