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ZABBIX?

第一次看到这个软件是在 OpenNMS 的邮件讨论组中,他们计划做一个 vmware 的 image 放到VMTN 上 。我在 VMTN 里哪里点击了一下监控管理这一类,一个叫OpenESM 的项目进入了我的视线。它能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它在项目的描述中说:我们理解 ITSM、、、、Check it out! 大致浏览了一下他们的网站,发现他们的目的是在 Zabbix 的基础上作一下优化和开发,加入若干特色:GSM modem 发短信、新报表、SLA 监控等。现在很多项目都有迅速实施的解决方案。对于很多开源项目来说,它们对于新手的相同门槛就是安装。安装上了,不会配置;配置好了,不会用;用上了解决不了问题。我先下载了OpenESM ,一个不算太大的文件 1.3GB。解压缩之后用 VMWare 打开运行,猜出 root 的用户名是 openesm,登陆之后发现它是一个 Fedora 的虚拟机。登陆 OpenESM 的控制台, http://ip/ 接下来就需要去www.openesm.com上下载手册了,否则无法继续下去。照着手册安装代理,在我的两个Windows的机器上。安装需要先下子代理安装包,允许安装命令的时候需要制定自己的主机名和服务器的主机名。在控制台中加入这两个安装了代理的机器,由于是初次使用没用玩自动发现之类的功能。收集了一阵子数据之后,很快发现了很多有趣的数据。最终总结如下

  • 这是我安装的第一个有代理程序的开源监控软件,感觉在Windows下代理的安装还是比较方便的。比我想象的简单,安装文件只有一个exe文件,装完之后形成一个服务。我记得在查阅文档的时候看到了一文档,上面列出了所有代理程序能收集的数据的表格,说明了什么数据在什么操作系统中支持,那些不支持。它能在多种操作系统上安装,他的安装时说从代码编译安装,windows上不需要,在非windows上就以为这需要安装编译器什么的。这好像并不是特别好。
  • 可用性和性能的数据都能收集。
  • 事件管理功能,能触发action,还没有试过,能触发邮件和GSM短信等。没有试过。
  • 没有试的还挺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