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Smokeping图表

_RTT(Round-Trip Time) _

简单说它是一个数据报在网络上两点中间往返一次的时间。是影响 TCP 性能和表征网络运行状况的重要参数。在网络中实时、准确地测量大量 TCP 设备和系统的 RTT 参数是网络管的重要环节之一。Smokeping 就是这样的自动测试系统,它向目标设备和系统发送各种类型的测试数据包,测量、记录和展示 RTT。

_Median RTT _**中间数**

它是中间数并不是平均值。Smokeping 有多种类型的探针,探针在默认的设置下,每 300 秒向目标设备发送 20 测探测数据包。假如这 20 个数据包都返回的话,它就记录下了 20 个 RTT,那么 Median RTT 就是第十个包的 RTT;如果有 5 个包丢失的话,那么 Median RTT 就是第八个返回的包的 RTT 值。

_Avg RTT _**评价值**

它是每一个测试回合中所有 RTT 的算术评价值。

Avg pkt loss

它是丢包率。

上图中测试的三个服务器,是用默认的 FPing 探针探测该服务器是否在线。Smokeping 就装在 OpenNMS 上,可以看出它的 RTT 最小;奇怪的是它的丢包率却是最大。其它的,一个是美国的一个 Web 服务器,另一个是美国的 Exchange 邮件服务器。

Last 3 Hours 最近的 3 小时

*Median Ping RTT (__506.2 ms avg)*中间数的平均值是 5.6.2 毫秒。如果是绿色的短横线,说明一个 300 秒的周期内所有的包都返回都有 RTT 的时间记录下来;如果是蓝色的短横线则说明有 2 个包丢失。

*Packet Loss:*丢包率。从上图中我们看出全都是绿线,所以丢包率当然是 0。

Probe:__10 HTTP pings using echoping(1) every 300 seconds

这张图是 2007-1-11 12:00:05 生成的。每一个绿色的短横线都是一个测试回合 300 秒内用 echoping 测试 HTTP 协议 10 次。绿色画出的是中间数的位置,一个回合中的其它值都在它附近被以灰度的形式被刻画;灰度的范围越小越好,灰色的范围像是烟雾一样笼罩在中间数附近。在中间数附近的烟越小越好,说明网络很平稳。RTT 曲线的起伏还显示了网络的负载情况。

点击这里看一个网上的 Demo

update : 2008-1-18

现在 OpenNMS 把 smokeping 集成了,你可以在 OpenNMS 中配置使用这个功能。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CC BY-NC-ND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本博客始于 2007 年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